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3397篇

个人描述

邹蓝,江苏无锡人氏,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1978级校友,研究员/教授 。历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信研究所、国家体改委研究人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代表处官员。.著有 巨人的跛足:中国西部贫困地区发展研究 1992年,北大中国国情研究中心中国国情丛书,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经济安全与危机管理 2008,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The European Community and China:New Horizons Basil Blackwell, Oxford and New York, 1986 co-author Les Relations economiques entre Chine et le Communaute Europeene et Leurs Evolution Documentation Francaise 1987 译作 科尔奈 走向自由经济之路 合译 山西经济出版社1991;约翰-斯坦贝克 斯坦贝克日记选 天津百花 1991 中译英译作 苗绣 双语版,贵州人民出版社,2009散文集 中国西部孤旅 2000,明镜出版社,繁体字版

书的故事 2: 任达华:《任达华心照》

分类:文化评论
2007-06-18 09:18 阅读(?)评论(0)
 

任达华:《任达华心照》

 

这本书来得非常意外。不仅是因为香港知名影星任达华先生与我的圈子几乎没有任何重合,而且在公共场合遇到他的概率也基本为零。但是,这本摄影集就摊开在我的书桌上,扉页则有任先生的亲笔“邹老师 心中有爱 任达华 2001”这几个字。

任先生的这本摄影集,是我在香港尖沙嘴的弥敦道美丽华酒店得到的。那次是受香港电台邀请,参加香港电台电视部有关西部大开发的记录片《大漠长路》第二部的首播仪式。之所以我被邀请去参加这个活动,只因为在2000年秋季播出的《大漠长路》的反映大西北发展的第一部六集中,作为国内研究西部发展的一个专家,我曾接受了有关专题的采访。同时,我还是第二集的策划和顾问。张贤亮先生是第一集中的嘉宾,也被邀请来。我们是老相识。而到了香港我才知道,任先生作为电影电视界的明星,也曾经在西部外景参加了多部作品的拍摄,在张贤亮先生那镇北堡西部影视城也呆过,与张先生也熟悉。

任先生不仅是影星,也是一个热衷到野外和西部摄影旅行的摄影家。他也要作一个有关西部的简短发言。那次他带来两本自己出的摄影集,张贤亮先生和我就算获得了一份意外的礼物。我也回赠一本自己有关西部的书给任先生。费孝通先生则为任先生的这部摄影集早就题了字“把爱和希望留在心中”。

香港工商界和公众对于大陆开展的西部大开发很有兴趣,香港电台电视部在这方面开创了香港的先河,介绍了西部大开发给西部带来的发展促进,也如实分析了一些尚不如人意的地方。播出后在香港社会反响很好。于是电台高层人士,监制人和编辑记者和摄影形成共识:再拍摄六集以集中反映大西南在西部大开发中的进展。

香港的两大商业电视台亚洲电视台和无线电视台在2001年都专门制作和播出了有关西部大开发的专题节目,向香港公众全面介绍大西北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已经领先的香港电台电视部,则在两大商业电视台还没有将注意力转移到西南的时候,再度领先,将大西南的各方面情况介绍给香港公众。我的部分采访建议,如贵州的西电东送,云南的环保和边贸,四川和重庆的民企发展和国企改革以及农村扶贫,都被采纳。

经我的推荐和联络,深圳的综合开发研究院副理事长、四川社会科学院前副院长林L教授,四川社会科学院青年经济学家王XQ教授,贵州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家张WD教授,云南国际问题研究所东南亚研究专家汤JL教授,在滇西北高原上工作的著名环保人士奚志农史立红夫妇,重庆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廖YH教授等,均在不同专题中接受了采访。他们的精辟见解,让香港公众和工商界更好地了解了大西南的各方面情况和发展。

不说香港印刷工艺的出色和传神,任先生的摄影作品,绝非国内明星出书和写真那样滥竽充数。因为这些作品,在我眼里都具有专业水准。倒不是吹捧任先生,因为我自己也有过一些摄影创作,也在中国美术馆看过多少国家级的摄影展,知道摄影者眼光和能力的高下区别在哪里。任先生镜头下,图案、色彩、线条等,都是专业摄影家的水准。

照例,按照标准摄影家的要求,在书后附有黑白小样片,每张照片的下面,都有标题,以及摄影机型号、所用的镜头尺寸、光圈、快门速度、胶片品牌和感光速度,拍摄时间以及地点。

比如,第96副作品,标题是“迟暮”,佳能EOS 1,EF80-200变焦镜头,f/2.8L,F/5.6,1/250秒,AGFA100 RS,17:00点,巴黎,1993。

专业吧?因为这次交往,我对任达华先生,有了立体的感觉和认识。

任达华:《任达华心照》香港文化传信有限公司,1997年版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