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0个月
访问:?
文章:3397篇

个人描述

邹蓝,江苏无锡人氏,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1978级校友,研究员/教授 。历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信研究所、国家体改委研究人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代表处官员。.著有 巨人的跛足:中国西部贫困地区发展研究 1992年,北大中国国情研究中心中国国情丛书,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经济安全与危机管理 2008,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The European Community and China:New Horizons Basil Blackwell, Oxford and New York, 1986 co-author Les Relations economiques entre Chine et le Communaute Europeene et Leurs Evolution Documentation Francaise 1987 译作 科尔奈 走向自由经济之路 合译 山西经济出版社1991;约翰-斯坦贝克 斯坦贝克日记选 天津百花 1991 中译英译作 苗绣 双语版,贵州人民出版社,2009散文集 中国西部孤旅 2000,明镜出版社,繁体字版

书的故事:廖静文:《徐悲鸿一生》

2007-07-31 09:56 阅读(?)评论(0)
 

廖静文:《徐悲鸿一生》 邹蓝

 

徐悲鸿大师是艺术巨匠,也是杰出美术教育家。作为无锡人,我清楚知道,徐大师是宜兴人,他出生在无锡的宜兴。作为一个享誉世界的杰出美术大家,徐先生的作品非常珍贵,无锡本地大概很少乃至于无。到北京学习工作后,中国美术馆离我张自忠路铁狮子胡同的住处不远,我经常跑美术馆去补美术欣赏课。80年代中期,新街口北边建设了徐悲鸿纪念馆,一开张,我就马上去了,并在那里买了徐夫人廖静文的著作《徐悲鸿一生》。那是1982年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的。1983年5月29日我在书上的笔记是,此书刘宪生先购得,虽早已见广告,但是一出售便一抢而光。几次去书店问,都说早已售光。今日去徐悲鸿纪念馆参观,无意中发现小卖部出售此书,大喜望外,便购下此书。纪念馆久欲一观,二月份赵XX送一张请帖,但因为忙于南南会议,一直无暇,忙得都快忘了还有这一纪念馆。今日如愿以偿,真是幸运之至。

没有想到的是,老同事老朋友安建国一次跟我说起,徐悲鸿的幼子徐庆平是他同学。一次跟他到光明日报旁边徐庆平的家,认识了庆平。一来二去的,就与庆平熟悉了起来。后来还给庆平写了个人物速写。他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工作过,我也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工作过。他学美术史,我喜欢欣赏美术。一次,老安拉我到徐家,庆平说他母亲也要过来吃饭。于是我把那书带上,期望能够请徐夫人廖静文给我签个名。我没有想到的是,廖静文看到她8年前出版的书,被珍藏得如此好,而且这个人还是爱子庆平的朋友,于是感慨起来,在书的扉页上写道,“邹蓝侄留念。岁月流逝,我已经老了,你们却是盛年,多么令人羡慕!廖静文,一九九0年四月九日”。

庆平也很高兴,也就在我藏的这本书上继续写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邹蓝兄惠存。徐庆平,庚午”。

90年代中期在深圳暂居休假,闲来无事,遂将1984年12月中旬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从一个印度裔官员那里得来的他的一个年长的朋友写的纪念徐悲鸿在印度圣地尼克坦与泰戈尔相处的日子的文章翻译成了中文,由杨柏兄安排在深圳商报文化版发表。后来我回北京拿了一份给庆平,他还记得写作这文章的那个人是与他父亲交往过。再后来,台湾一个女诗人陈念萱到北京,有熟悉的台湾朋友请我帮她联络见几个人,我带他去徐悲鸿纪念馆见了徐庆平,并看了徐悲鸿纪念馆的展品。

到深圳工作后,与庆平联络少了,但是一直关心他的动态。也知道他离开了中央美院,到中国人民大学担任徐悲鸿美术学院院长一职。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